Carlie Wong

Ben & Carlie , happy together.

多数晚上我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。不管在别人眼里我是勤奋刻苦还是效率低下,总之我还是在默默地做着手头上的工作,我想,总有一天我的勤奋会给我带来些什么。
一年过去了,我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情更多了,除了一些核心的管理规划还没有能力承担以外,基本上每一个工作模块都有涉及到,每天都像在打怪兽一样在不停地消灭一项项任务,时间永远不够用,这种充实感让我不禁有点沾沾自喜。
那么你觉得哪样工作给你的简历加上重要的一笔呢?
财务经理一句话把我问住了。这位财务经理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,顶峰时期曾做到外企的CFO兼HRD,深得老板的喜爱。这么有能力的人简直就是人精级别的,说个话都够人琢磨个三五天,他突然之间这么一问,我觉得肯定是有玄机的。果然,重头戏就要来了。
不管怎么说,人工作都是在为了一纸简历。奠定你这一份工作和下一份工作之间差距的基础,就是你现在所做的工作经验写在简历上面能不能有所出彩。刚刚那个问题你答不上来,很有可能你还在原地踏步。
我猛然一惊,回过头想想,虽然自己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但却未必能完成工作,招聘变成了我的工作主心,占用了我绝大部分时间;接下来是处理员工入离职、社保公积金和办公室行政,月初汇总月末考勤制作,新员工入职培训……一直都在机械式重复,仿佛要到世界的尽头。这就是我过去所理解的勤奋,可是现在看来,除了踏实肯干这四个字之外再找不到更能描述我的话了。没有对工作反思和改进的操作,没有策划和推动的过程,过去有的现在保持着,过去没有的依旧没有,那么我的成长又在哪里呢?应该在哪里体现自己的价值?打击简直不能再多了。
由此看来职业生涯规划是有道理并且非常重要的,起码经过规划能够为自己设定成长指标,让自己的努力有理有据。过去总是疑惑为什么要规划个三五年甚至是三五十年?一个人难道就必须一条路走到黑?人生不应该是多向且多种可能的吗?的确,这些担忧都没有错,只是这些担忧的前提排除了规划的可调性,而且将指示牌功能夸大成为了单向主干道逼着人只能这样走下去。现在开始要重视起来了。
我愿意就此勤奋且努力着,更希望这些勤奋和努力是有目标和方向的。

评论